关于开展辅导员减压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沙龙活动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减少辅导员工作压力,加强辅导员间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学校决定开展“与压力共舞 让快乐相随”辅导员减压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现将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6月28日(下周一)下午3:00-5:00

二、活动地点

健行楼4楼风驰宣讲室

三、参加人员

各学院心理辅导员

四、带

孙爱军德州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注册助理心理师,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山东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专家。擅长催眠治疗、音乐舞动治疗、绘画治疗、沙盘游戏治疗等心理治疗方法,有十几年的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工作经验。

张楠德州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大学生人际关系问题的处理。

五、活动形式

融合心理游戏、催眠冥想、音乐舞动、心理剧等多种形式。

六、活动目的

采用多种心理活动形式,为辅导员有效减压。放松身心,稳定情绪,重建身体与心灵的亲密关系、体验当下的力量;启发个体的创造性,活化大脑;训练手眼协调和肢体运动神经的整合;调动身体里面的快乐因子,唤醒、激发、表达那个多样的灵动的富有创造性的自己;唤醒自身在面对压力情境时的优势资源和优良品质,学会与压力相处,将压力变成成长的动力。

七、活动流程

(一)热身

心灵小游戏,引导迅速融入,激发活动动力。

(二)催眠冥想

引导回归当下,自由联想,为夏日的你送去一份清凉,体验身心的自在与清爽。

(三)音乐舞动

有效释放压力,学会与压力共舞。音乐舞动作为一种开放的、创造性的治疗方式,更加直接而深入,是认识自己、了解他人、联结世界的最快方式。通过与情绪的舞动、与自己的舞动、与他人的舞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有效释放压力,促进身心的合一、手眼的协调、心境的平和,激发创造性和积极情绪。

(四)心理剧

1.冥想:以往在面对压力时,自己是凭借哪些资源走过来的,培养起了哪些优秀品质。

2.积极卡牌:寻找自己在面对压力时的优秀品质与资源。

3.角色交换:与积极卡牌对话。展示自己的优秀品质,强化这些优势资源和优良品质,将压力变成成长的动力。

(五)分享总结

每个人依次分享活动的感受、感悟或收获。

 

学生工作部

2021年6月24日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