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辅导员园地

首页 >> 辅导员园地 >> 正文

学校举办辅导员科研素质能力提升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1  访问次数:

12月31日,我校在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启智堂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主题沙龙,来自18个学院的29名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书记霍洪田教授授课,霍洪田教授结合2021年职称评审工作,将学校关于辅导员职称评审文件及政策进行了详细解析,与辅导员老师们就课题立项、教科研与实际工作如何实现双赢进行了深入探讨。开展科研工作要结合学生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术研究,积极申报各类课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不断推动学院辅导员队伍向更高水平发展。

会议指出,科研是辅导员的岗位职责之一,辅导员工作职责的最后一项是理论和实践研究。科研的实质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凝练提升到理论的过程,辅导员开展科研工作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辅导员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了解学生成长的规律,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有的放矢的开展学生教育,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才能为圆满化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遇到的疑难杂症。二是辅导员如何把日常工作总结转化提升为科研成果:论文。从实践经验到理论的凝练和升华需要辅导员老师去研读高水平论文,研究论文写作的学术语言的表达方式和体系。三是辅导员队伍年轻有活力,国家政策越来越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提升。其实,辅导员老师一直在科研的路上,只是缺少了登高望远的勇气和毅力。希望年轻的辅导员老师勇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把辛苦转化成研究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探索挖掘自身工作中的特长和亮点,“有一分热发一分热,有一分光发一分光”,打造学生工作精品,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奉献一分力量。

今年以来,学生处对辅导员职业需求进行了调研,发现多数辅导员科研意识薄弱,科研成果偏少,对科研充满困惑,对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沙龙有强烈需求,针对这种情况,学生处于9月-11月,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辅导员网络学院培训,12月份,组织两期辅导员科研素质能力提升沙龙, 从科研意识培养、论文撰写、课题申报、文件解读等方面,对辅导员科研能力提高进行全面辅导,效果显著。学生处今后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构建学习型、研究型的学生工作团队。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