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德院学子

首页 >> 德院学子 >> 正文

王洁珉:用努力雕刻更完美的自己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5  访问次数:

姓名:王洁珉 院系:教师教育学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成绩:获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获综合奖学金

去年,就读于教师教育学院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王洁珉,荣获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王洁珉守望初心,持续努力的结果。她坚信,雕刻自己的过程会很痛,但终将遇见更好的自己和更美丽的世界。守望初心 奋力前行三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王洁珉最初选择学前教育专业,是因为她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小朋友。在她眼里,小朋友天真可爱,纯洁的像一张白纸,她希望教给小朋友知识,为他们带去快乐,努力帮助每一名孩子进步,陪伴他们成长,帮他们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幸福。因此她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并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奋力前进。积极准备 轻松应战参加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源于一次偶然,在学院组织的比赛分享会上,王洁珉对大赛有了浓厚兴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经过了班级比赛、系级选拔、复赛、校赛后,最终进入了省决赛。

决赛前,为了做好充分准备,王洁珉把60个教案全都写了一遍。有的教案需要配图或者弹唱歌曲,她会提前把各种歌曲弹熟唱熟,把故事配图画好,结构设计和色彩搭配都掌握好,不断记忆和练习;有的教案需要自己动手去制作一些教具,比如各种立体图形、人与动物的形象等。每一篇她都仔细地查过教师指导用书和各种优质课,反复琢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争取每一篇都控制好时间,看好每一篇教案的要求。备赛后期,为了“以防万一”,王洁珉又把60篇教案重新整理默写了一遍,反复推敲。比如固定题目《水珠宝宝》,这篇教案的配图她至少画了三遍才确定下来最终的样式,弹唱也每天不断练习,把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之内,在讲顺的基础上讲好,仔细记忆音调的起伏、声音和表情的变换,还有各种肢体动作,要做到简单大方,自然不扭捏。

备赛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再所难免的,关键是要尽快解决。王洁珉刚开始着手写教案的时候,没有头绪,不知道怎样设计才能突出重难点,过程之间衔接困难。另外,因为各种原因,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是线上比赛比线下要求更高。起初让王洁珉心里有些慌乱,但她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搜集各种资料,学习其他老师授课方式,并且向指导老师请教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了严格把控视频的音质画质、镜头的位置和时间,王洁珉把固定题目录了3天,讲了20多遍才最终确定下来上交的视频。因为充分的准备,所以在决赛时,王洁珉的心态特别平静,特别放松,比赛过程非常顺利,最终摘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名次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比赛,锻炼了我的讲课水平,磨炼了我的心理素质”,王洁珉说:“雕刻自己的过程确实很辛苦,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想要得到一样东西时,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努力去争取,拼搏之后,想要的就会属于自己。”全面发展 活出精彩王洁珉作为班委,平时积极配合班级工作,尽力为老师和同学服务。在课余时间她会弹弹古琴和钢琴陶冶情操,也会积极参加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在校时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在疫情期间报名做志愿者,配合社区网格员调查人员来访情况,也会在小区值班以及向大家发放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她说:“当我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感觉很幸福。志愿者不是单纯的奉献,更多的是教会我思考人生的态度。”王洁珉将继续用努力来雕刻更完美的自己,活出精彩人生。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