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德院学子

首页 >> 德院学子 >> 正文

刘景允:脚踏实地 用心点亮梦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8  访问次数:



姓名:刘景允 院系:能源与机械学院19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 成绩:第五届全国应用型技能人才大赛“匠心·工业美”智能制造二等奖,第十七届机电产品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及肩的长发,弯弯的眼睛,圆圆的小脸,就是这么一个女生———刘景允,因为喜欢绘图和动手与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就这样,刘景允成为了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三班仅有的两个女生之一。

学习路上,披荆斩棘吃透问题大一时,刘景允两个学期的学业成绩均是班级第一,且分别取得了93.46和91.89的高分。刚步入大学时,刘景允对学习有些迷茫。大学和高中相比,没有了老师的督促和家长的嘱咐,刘景允不知道该怎么学习专业课,不懂怎么处理学习与生活的关系。

后来,她紧跟老师课上思路与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听懂了是不行的,及时复习是关键。因为有的课一个星期只上两节甚至一节,时间间隔太长知识点也很容易遗忘。听课时选位尽量选前排,和老师能有一个很好的互动,也能很好地克制自己走神或者想要做与课堂无关的事情的坏习惯。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刘景允来说,学习不仅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任务,更是一件乐事。刘景允大一两个学期的高数成绩均为满分。当问及她是如何做到时,刘景允表示,高数老师的课很有趣,听他的课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专业比赛,过关斩将一路成长“忙碌且充实”是刘景允对她目前大学生活的描述。学习之余,刘景允也参加了不少比赛。通过参加这些比赛,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能力。

参加全国应用型技能人才大赛 “匠心·工业美”智能创造创意大赛时,刘景允和学长学姐们根据老师提出了一个夏天车内温度高,孩子因为某些原因被滞留车内而导致的一系列不安全的因素的问题,制作了车内高温智能儿童救助系统,这个作品获得了二等奖。

在备赛过程中,刘景允学到很多。她表示,在备赛中,学长学姐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使用三维软件、渲染、视频剪辑、动画制作……我收获很多。

不仅如此,刘景允还在这次比赛时,第一次尝试上台答辩。她说平时自己比较内敛害羞,这种上台演讲的机会很少。等待上台的时候,刘景允又害怕又紧张,不停地回想自己要说的内容,生怕因为自己的原因拖累队友。但是当她站在台上时,她的紧张感逐渐被演讲的内容代替。就这样,她完成了一场优秀的答辩。对此,她感慨道,这也算是一次不小的自我突破吧。不惧压力,乘风破浪即使是平时备赛繁忙,刘景允也没有落下功课。去参加全国应用型技能人才大赛时,刘景允和参赛学长学姐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从北到南,看着窗外的景色一路变化,刘景允想着不久之后的比赛,在硬卧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后来,为了消磨睡不着的时间,她便在网上看起了高数的网课。

当问及是如何协调备赛与学习的关系时,刘景允颇说:“我会先分主次矛盾。如果离比赛时间还长的话,我会以学习专业课为主,当然,备赛也不能落下;但是,如果临近比赛,我会以备赛为主,专业课学习为辅。”

接受采访时,刘景允刚参加完十三届“高教杯”比赛。因为疫情原因,备赛将近一年,刘景允在这期间经常倍感压力。为了缓解压力,刘景允晚上常常会跟舍友去操场散步,有时也会听听歌。“听歌时候,脑袋是处于放空的状态,这样我就不会想这么多”,刘景允说。

谈到未来的打算,刘景允更多地是着眼于当下。刘景允表示最近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在准备四级英语考试。她认为,只有做好眼前事,才能更好地做一名逐梦青年。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