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德州学院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5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现将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1月11日-11月13日

二、比赛项目

(一)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和综合分析题。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基础知识测试限时90分钟。

(二)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案例研讨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每组设置AB两队,参赛选手比赛前10分钟抽题准备。上半段由A队选手作答,B队选手提问;下半段由B队选手作答,A队选手提问。每名选手比赛限时8分钟。评委结合问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作答分数占比80%,提问分数占比20%。

(三)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参赛选手提前15分钟抽题,紧扣学生思想特点、成长规律进行5分钟理论宣讲。

(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评委现场进行打分。比赛限时6分钟。

(五)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优秀网文将以“辅导员说”的形式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全体辅导员参加,报送电子版至学生处邮箱:dzxyxgb@126.com)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推荐1名副处级或副高级职称以上的熟悉学生工作的专家担任评委工作。

  2.案例研讨、理论宣讲、谈心谈话要求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

  3.请参赛选手于11月6日前将近期风采照1张发送至学生处邮箱: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1月5日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