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德州学院资助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新闻
2023-11-14 17:51:32

德州学院资助读书会等系列活动新闻

为激励受助学生树立理想、坚定信念、奋发图强、感恩奉献,20231114日,德州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落实省资助中心关于“2023年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与实际工作,围绕受助学生,培养他们的感恩奉献与责任感意识,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形式多样

各学院组织的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包括开展小剧场、、开展读书会、组织学生谈谈心得、私下老师对学生进行访谈等。

(一)组织小剧场

通过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战狼》等励志影视作品,激发受助学生的热情和动力,让他们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后续组织学生交流研讨电影内容,为学生提供艺术表达和创作的平台,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和提升社交能力。

       

                                     

(二)开展读书会

组织学生在学校图书角开展主题为“阅读改变人生”的读书交流活动,通过分享读书心得和佳词锦句,以及推介相关书目等方式,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发现新世界,提高受资助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与个人素养,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通过阅读,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拓展视野。


(三)以小组形式让学生分享生活经验和感受

召集受助学生开展“资助同心·你我共行”生活交流会,为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敞开心扉,讲出生活中的困难与困惑,相互交流,提出各自的见解与建议,并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感受,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学生体悟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二、活动取得的效果

(一)通过同学之间对影视作品与书籍的交流研讨,培养了同学们在艺术赏析方面的兴趣,增强了同学们的阅读能力与鉴赏能力,增进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与文化自信。

(二)了解他人的观点和看法,可以培养从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思维水平。

(三)通过同学们对生活的交流和分享,大家可以了解到其他人的生活经历与感悟,从中获得多样的经验与教训,弥补自己的短板。

总之,本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通过读书会和小剧场等形式的活动,为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体验和感受。通过这些活动,参与者不仅了解了经典文学作品,更重要的是,他们在参与过程中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在相互交流中增强了自信心。下一步,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将会更加注重学生感恩意识、奉献意识以及责任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落实勤俭节约、自强不息的优良品质。最后,感谢所有参与者的支持与帮助,正是有了你们的参与,才使得此次活动顺利举行。同时,我们也期待着未来的活动能够继续发挥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宗旨和作用,为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做出贡献。



德州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