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助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德州学院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新闻
2023-06-19 18:51:22

  为不断塑造大学生的诚信与感恩品质,进一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3年6月,德州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认真落实省资助中心关于“2023年资助育系列主题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大学生核心素质培养与实际工作,围绕资助管理制度与政策普及、毕业生诚信还款、防范电信诈骗等方面,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活动形式

各学院组织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包括主题班会、宣讲、演讲、诚信书签、宣传比赛等。

一)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通过班会认真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申请”、“缴费、助学贷款申请及还款”、“奖助学金申请”等文件,组织同学们结合校园生活中的不诚信现象和行为展开讨论,引以为戒。

二)开展诚信教育宣讲会

通过诚信教育宣讲会针对还款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讲解,明确了助学贷款的贷款期限、偿还方式、提前还款、补偿代偿、逾期还款等相关知识;提醒同学们务必对个人信用以及助学贷款的后续工作予以高度重视,防止因为个人的粗心大意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三)举办毕业生诚信教育座谈会

毕贷款业生,通过座谈会方式他们详细地讲解还款操作,并从贷款期限、偿还方式、逾期不良影响等方面做了解释说明。

四)开展诚信书签设计活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实现人生价值的道德基石。通过诚信书签设计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培养诚信品质。

书签作品围绕“诚信品质”这一主题展开,同学们紧扣诚信主题,发挥想象,将自己收集的诚信名言警句与折纸、绘画结合到一起,运用自己的巧手在空白书签上描绘图案,展示了“言必诚信,行必忠正”的至理箴言。

五)举办诚信教育宣传画比赛

通过组织开展“廉洁修身 诚信做人”主题宣传画设计比赛,激励大学生在国家政策的关怀下砥砺前行,成长成才;教育大学生始终把诚信记心间,无论在校还是今后走上社会,都诚信为本,以诚待人,用行动回馈社会。

六)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演讲比赛

通过从不良消费贷款和电信诈骗等多个角度畅谈诚信之路,呼吁大家立诚信身、做诚信人、诚信践事、诚信交友。并通过电信诈骗相关事例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增强对不良网贷的抵制意识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不良校园贷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同学们坚持求真务实、言行一致,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

活动取得的效果

(一提高了学生诚信意识,学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诚信观念,增强了诚信意识和责任感。

(二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信任和沟通,建立了更的师生关系。

(三营造了校园诚信氛围,形成了校园文化的一部分。

四)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律能力。

五)提高了学生的防诈骗意识,诚信践事、诚信交友。

(六推进了校园文明建设,增强了学校的社会形象。

之,通过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对于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塑造良好的社会价值观、加强学校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学校资助管理中心会更加注重诚信教育的开展,让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刻保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品德。同时,也会加强对于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的规划与组织,为学生提供更加有效、全面的诚信教育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