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访问次数:

9月14日下午,2022年学生工作研讨会结业仪式暨学生工作部署会议在厚德楼四楼报告厅举办。副校长迟沂军出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相关部门全体人员参会。

迟沂军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于学工队伍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必答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工队伍始终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不计得失,为抗疫默默付出,超负荷,高标准地完成了每次疫情防控任务的突出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迟沂军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学生工作队伍的基本功,学生工作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每一位学生工作人员都要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家里手。要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是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二是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三是要坚持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相结合。

迟沂军强调,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工作要真抓实干,重点在七个方面发力: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认真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二是制定并实施学风建设专项行动计划。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基础工程,要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教学联动、教风带动、师生互动、制度推动。三是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制定并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四是以学生社区管理为核心实现学生管理模式的新突破。五是要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就业能力。六是共青团要重点抓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和2022年科技文化艺术节。七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坚守安全底线、压实各方责任,把有效预防和有力处置统筹起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强化政治安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迟沂军要求,学工队伍要加强自身建设,为做好学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加强辅导员作风建设,落实辅导员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完善评价考核体系,突出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工作实绩、学生认可的考核权重,同时建立日常履职尽责“负面清单”,引导辅导员严格自律、忠诚履职、敬业爱生。精心打造一支人员足、素质高、能力强、能打胜仗的高水平学工队伍。

研讨小组代表在前期各分组专题研讨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发言,7位代表分别从“一院一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培育、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构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心理服务工作体系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德智体美劳综合评价的融合、校园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应对、生涯规划与学生发展指导、学风建设与班集体凝聚力培育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汇报。

迟校长和学工部门负责人为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颁发校徽并赠送书籍《顶天立地谈信仰》,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部署下半年工作。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