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德院学子

首页 >> 德院学子 >> 正文

阙坚:全力以赴 实力逐梦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4  访问次数:

10月9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我校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阙坚凭借熟练的实验技能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持之以恒 夯实实践基础学校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正是在这种氛围之下,从来没有参加过竞赛的阙坚经过老师的鼓励,和18级材料化学郭璐璐、刘燕一起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因为疫情影响,原定于7月的比赛,推迟到了10月。战线被拉长,对选手来说无疑是一种心理上的挑战。对此,阙坚乐观地说: “多出一些时间,我就有更多的时间来训练。”

备赛期间,阙坚一刻都不敢松懈。因为他知道,只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磨制出优秀的作品。暑假里,他提前自学了部分专业知识,积极向老师请教。学校开学后,他往返于教室和实验室,一边专注学习,一边着手备赛训练。回忆那段时间,阙坚笑着说:“当时不觉得累,看到自己有些许进步时,那种喜悦之情已经远远地超过了疲惫感。”坚持不懈 克服各种困难课余时间,阙坚抓住一切时间阅读各种各样的相关书籍,提高实践能力。因为他知道,没有专业知识的积累,盲目的实践训练只是乱使劲。

慢慢地,在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步提高下,阙坚的作品初露雏形。这极大提高了他的信心。

从那以后,随着他们训练进程地推进,他们对作品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

谈及压力,阙坚表示在备赛期间,他和队友一起实践训练,只是一门心思地要做出优秀的作品,倒没有觉得有什么压力。反而在比赛开始,看到别人开始动手制作时,阙坚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压力,总是担心自己在比赛中会失误。与阙坚有同样紧张心态的,还有两位队友。在看台上,等候比赛时,他们三个人互相叮嘱比赛注意事项,通过聊天的方式来减缓紧张感。展望未来 提高实力再启程刚结束比赛时,阙坚长久紧绷的一条弦总算可以松松了。代替获奖喜悦与开心的是放松与平静,还有疲惫感。但阙坚比完赛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件事情分享给家人。对此,他颇有感触: “开心的事,只有分享给家人才会变得有意义。”同时,他也感恩老师一路上的支持鼓励和队友的协作共行。

对于未来,阙坚表示,大学生生活的重心还是放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以提高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为主,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竞赛,多一些磨炼自己的机会。近期,阙坚在准备四级英语考试,希望可以在12月份取得一个好成绩。他表示未来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做。青春正当时,积聚实力,全力以赴,用心逐梦,方是青年姿态。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