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青年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访问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号召青年,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征程上,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共享机遇,应该勇担时代重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争当“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当代青年。

一、锤炼初心,锻造“想干事”的理想信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搞清楚“从哪里来”,才能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赤诚奉献的恢宏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在日常工作中,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只有不断锤炼初心,不断坚定“想干事”的信念,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些基本命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才能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主动作为。

二、淬炼匠心,锤炼“能干事”的青春本领

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回望光辉历程,经历风雨,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奋斗奇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时代壮举,就是无数默默奉献的奋斗者用自己的担当成就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如今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应该努力奋斗,维护好这份安定繁荣。我们只有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加快成长才是最好的应对。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因为工作稳定而安于现状,要努力跟上时代发展需要,积极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向同事、向人民群众学习,以匠心致敬初心,让实干成为“标配”、让创新成为“共识”,立足岗位、强化学习,不断锤炼“能干事”的青春本领。

三、修炼信心,亮出“干成事”的奋斗底气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奉献其时。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想干成事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还要有奋斗的底气和实干的决心。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更要在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面前,能够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不断解决难题、处理问题。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坚持不怕困难、脚踏实地、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工作态度。坚持工作原则,确保工作质量。要在实干中积累干事的底气,切实履行好本职岗位职责,在平凡岗位上努力奋斗。

温室大棚养不出参天大树,风雪磨砺方能成就松柏挺立。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把勇争潮头的精气神焕发出来,把担当实干的精气神提振起来,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在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无愧于韶华、无愧于青春。


(来源:《学习强国》)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