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排头兵 凝聚新时代青年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31  访问次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充分展现了百年大党正青春、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宏阔气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体现了坚定的政治信仰、深远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时代青年是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先锋力量。国有企业团组织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始终成为”重要指示要求,吹响青年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掌舵巍巍巨轮破浪前行的“集结号”,吹响青年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吹响青年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出发号,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坚持用“听党话跟党走”标注理想刻度,彰显新时代青年的政治品格。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锻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可靠的青年队伍,是党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国有企业共青团组织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部署,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建团百年跟党奋斗史、联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就,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重大意义,引领青年切身体悟、感受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大学习”,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引导青年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学出情感、学出信仰、学出向往;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青马工程”学员、“青年讲师团”成员、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性活动,充分发挥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两红两优”等各领域青年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把青年最广泛地团结在党旗下,厚植维护核心、拥戴领袖的真挚情感,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标杆示范者,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融入新时代青年血脉的本能自觉。

坚持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镌刻价值尺度,彰显龙江青年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战略部署就是团的任务书、行动令。龙江省管企业团组织要坚持“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充分发挥助手作用,用好黑龙江省“四大精神”红色资源,以黑龙江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青耘龙江”电商培育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等重点工作项目为载体,不断激发组织潜能、释放青春力量。要组织龙江青年抓好使命剖析,在党的使命中找准自身使命,在党的任务中明确自身任务,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决扛起维护“五大安全”的神圣使命;要发动龙江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中国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提出的重要要求,领会实质、吃透精髓、直击心灵,深刻感悟鼓舞鞭策的力量、厚望重托的力量,争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锋力量;要带领龙江青年拓展建功舞台,抓实抓新抓好“青”字号系列品牌活动,胸怀报国之志、恪尽兴企之责,在新时代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洪流中建功立业。

坚持用“我为祖国献石油”提升青春温度,彰显石油青年的报国之志。党的二十大作出“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等重要部署,既为油气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又为石油青年成长成才、矢志报国提供了广阔舞台。

大庆油田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战线上的一面鲜红旗帜,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政治嘱托。石油青年要聚焦石油、天然气、新能源等主责主业,打造大庆石油会战“篝火学两论”新时代升级版,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争做为党和国家“端牢能源饭碗”的先锋力量。要组织石油青年投身“人才强企工程”,持续开展“传统立身、勤俭立业、百年立功”全员行动,依托油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运用“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增长创新创效、岗位建功的智慧与才干,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一代石油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当先锋中做先锋,立标杆中做标杆,时刻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在夺油上产主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第一线奋勇登攀,在拓展海外市场最前沿披甲出征,时刻为油拼搏、为油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时代呼唤着青年,青年期待着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有企业团组织必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推进新时代企业共青团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