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为导弹擦亮眼睛!一位航天青年的劳动者之歌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7  访问次数:

赵宇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六九九厂精密制造事业部的一名加工中心操作工,他扎根数控加工一线,把握微米之差,用铣刀打磨出一件件精密的航天产品,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术,为导弹擦亮眼睛。

自参加工作起,赵宇就积极传承航天精神,虚心学习,努力钻研,全力保障产品质量和周期,遇到问题、难题,总是冲在最前面。

航天产品就意味着“精”。加工的零件精度要求达到头发丝的1/7,一些关键尺寸的精度还要达到头发丝的十几分之一。铣削属于减材加工,就像医生做手术一样,每一刀都不能出错,越复杂的零件动刀的难度就越大。错误或失准的一刀,作为航天产品的损失都将无法估量。

赵宇就是这样高精度零件的操刀人。

作为车间骨干,他多次作为重点课题项目负责人,完成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加工。这也督促他多方面地学习提高、锤炼技艺。作为技能骨干,他多次担纲重点课题项目负责人参与到工艺工作中,不仅完成核心零部件的生产加工,也为工艺设计找到思路和方法。

他跨专业掌握高速加工技术、电火花技术、线切割技术,对复杂零件都能够独立完成加工任务,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长技术。他创新采用“微连法”、“反拉法”、“留台把筋法”等工艺方法,解决了航天零件易变形、精度高等加工难题,提高生产效率70%以上。

金无足金,零件没有完美。为了导弹打得更准,赵宇对自己的要求近乎严苛。他的航天产品,每个尺寸都接近于零线,表面质量没有瑕疵,形位公差达到极致,同事们都称赞,“赵宇的活儿就是免检产品”!

赵宇积极参与各种职业技能竞赛,提升技艺。2014年,他获得了北京市竞赛第十名,崭露头角。2015年,在杀入决赛之时,他因为一项紧急的科研任务义无反顾地放弃了难得的机会。2016年父亲患病,在顶着工作、家庭的巨大压力下,赵宇还是出现在了赛场上,经过层层选拔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

赵宇不满足于此,为再攀高峰,2018年,他再次披挂上阵,一路过关斩将,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最终取得了加工中心赛项的冠军。

企业转型升级对一线年轻骨干力量求贤若渴,作为国家工匠榜样的王保森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骨干,赵宇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提高技术水平。他开设“数控铣工高级培训班”,给中高级技能人员上课,从典型难加工产品及其加工方法等多方面进行持续培训和训练,对培训学员起到点睛和拔高的作用。

2018年,赵宇获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2019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今年,他被评选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青年党员代表,从懵懂学徒成长为技术能手,赵宇说,要继续传承工匠精神,履行“科技创新航天报国”的使命,为国防做贡献。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