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院首页   |   德院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各学院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1:59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已悄然而至。为继续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学生管理,落实学校开学第一课的工作安排,各学院积极开展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9月6日下午,音乐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为音乐学院26届学生会全体成员讲授了一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堂课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实现人生价值等三方面为学生们开展讲述,强调学生干部一定要树立服务意识,具有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同时要注重提升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修炼思想品格,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最后,党总支负责人为学生们送上新学期寄语,希望大家调整状态,收心归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接下来各项工作。“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音乐学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行动,也是学院党总支书记带头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又一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9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深入教学一线,检查教师到岗、学生出勤、课程准备、教学保障等情况。检查中,各班级环境卫生整洁,文化氛围浓厚,师生精神饱满,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设施运行良好。外国语学院教师以视频观看为切入点,积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对抗疫思政和防疫知识、学业指导、德院文化、文明养成四个模块逐一进行讨论,谈体会,谈感受,培养了学生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发挥了外语课程思政育人的作用。外院领导班子开展开学第一周教学巡视、听评课工作,为稳定教学秩序和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为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9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各班级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本次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为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向同学们展示德院精神和文化,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和个人文明素养的形成,开学第一课视频,主要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抗疫思政和防疫知识。第二部分:学业指导。第三部分:德院文化。第四部分:文明养成。各班级在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结束后,教师组织班级同学结合观看视频,谈体会,谈感受,从校园疫情防控、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班级良好学风塑造、学习目标树立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引导学生希望青年学生从国家大考中汲取力量,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培养勇于面对困境的勇气,增强为国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美术学院按照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进行了重点检查,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周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加强教学质量及安全稳定工作检查,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秋季学期全面复学复课工作。根据学校安排,美术学院开学第一课以视频观看与师生课堂互动讨论,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本次开学第一课主要内容围绕疫情防控新常态情况,向新老同学展示德院精神和文化,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和个人文明素养的形成。开学第一课从抗疫思政和防疫知识、学业指导、德院文化、文明养成四部分引导学生积极规划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课上师生结合观看视频,谈体会,谈感受。老师就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问题组织互动讨论,学生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遵守学校规定,做好疫情防控,老师还倡导同学们开学后应收心归位,勤俭节约、文明就餐、严格执行学生公寓管理安排,积极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疫情防护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秋季学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广大学生以饱满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栏目列表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E-Mail: dzxyxsc@dzu.edu.cn 部长信箱
德州学院首页 · 德州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 ·德州学院图书馆 ·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德州学院学生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