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反馈交流会

近日,学生处在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启智堂组织召开了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反馈交流会。德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秀华、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琴教授、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就此次普查的整体情况做了具体介绍。德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李秀华围绕“SCL-90及其解读”介绍了如何科学高效地对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同时结合今年国家卫健委要求,针对“抑郁症”的识别做了现场交流,并提出心理量表的测评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结合现实表现尤为重要。纺织服装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琴针对如何在学生工作中做好预警学生的跟踪干预提出了相应方法,并提出筛查只是工作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后期的干预、跟踪、反馈,争取做到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会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和新生辅导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做了交流讨论。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安全稳定,下一步,各学院将客观对待普查结果,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做到持续跟踪反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做好团体辅导、一对一筛查、心理问题严重学生的追踪辅导等工作。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