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晚报】德州学院开通假期心理专线 家庭关系成咨询热门


你有什么想说的,都可以说给我听,我会尽我的能力帮助你。”这个寒假里,每周二和周四是德州学院心理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楠的值班时间,她守候在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在线终端,当同学们讲述出近期自己的困扰时,充当聆听者和建议者的角色。


这是德州学院组织开展的寒假心理服务,多名专业老师轮流值班,他们有些具备应用心理学、基础心理学等专业资质,有些是国家认证心理咨询师,均具有多年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的一线工作经验,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与陪伴。

线上心理辅导为大学生“宽心”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德州学院已连续两年设立心理服务热线,组建朋辈心理辅导志愿团队,定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

德州学院心理协会组成朋辈心理辅导志愿团队,团队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QQ等平台同步开展网络心理辅导,为在假期期间产生心理压力的师生排忧解难,帮助其缓解紧张情绪。同时,还提供后台留言服务、推送疫情相关科普文章、普及心理危机应对方法等,帮助师生们采取适当措施调适压力,做好自身的心理健康防护。

每周一至周五,学生们都可以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官方微信和心理中心工作QQ号进行预约,咨询教师会根据预约的日期和时间,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家庭关系成学生咨询热门问题

据了解,寒假期间,学生们咨询的主要是家庭关系、人际交往及情感方面的问题。

“在家里和父母经常吵架,究竟是谁的问题?”近日,张楠收到这样一个问题,手机那头是一名大一的女生,她向张楠倾诉着,自己进入大学后,对未来的方向较为迷茫,假期回家后没有目标,父母一直唠叨着埋怨她懒惰,只知道玩手机。女生尝试与父母沟通,父母却表示:不知道你年纪轻轻的,能有什么压力。

在张楠的经验里,假期中常会收到关于家庭关系的咨询问题。孩子们想在假期释放自己,父母嫌孩子是在浪费时间。由于理念和规划的冲突,父母的“越界”管理,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时上演着争吵或“冷战”。

张楠引导女生重新梳理清晰自己的思绪,让她对自己的未来目标、学习方式、家庭关系有一个新的认识,并为其提供了几个简单易操作的心理调节小技巧,如深呼吸法、苍蝇视角、空椅子疗法等。

张楠还记得后来女生发来的反馈,“老师,我用了你教我的方法,也认真阅读了你为我推荐的书籍,收获许多,心理状态也没那么焦虑了。”

专家建议进行有效心理调适

张楠告诉记者,许多爸妈似乎都会在暑假经历从开心到嫌弃的的心理曲线,而这种过多过细的监督和管理对已经成年的孩子来说,不仅是一种负担,也可能会让孩子从心理上疏远,甚至对父母产生更多逆反情绪。

有些家长或许以为亲子关系是天然的,不需要特意维护或经营,其实并非如此。对于家长来说,温和的关怀和叮嘱,才会让孩子感觉舒适,与此同时,亲子之间也需要保持适当的心理界限。张楠建议,家长首先要了解和理解孩子们的状态,适当地“放权”,给他们一定的信任度。其次,孩子长大后,家长应适当改变自己“权威”的面孔,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去和孩子交流,效果会好得多。

对大学生来讲,当自己和父母的沟通出现问题时,首先应当明确和父母观点不同并不是错误,建立起表达的勇气。其次,应当寻找合适的表达方法,例如可以在一个较为正式的环境下和父母沟通,认真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可以请老师帮忙参与沟通。冷战、争吵等都是无效的解决方式。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