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园地

成长之路

首页 >> 辅导员园地 >> 成长之路 >> 正文

德州学院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6  访问次数:

9月1日、2日,我校举办2020年学生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车滨出席并讲话,副校长迟沂军出席。研讨会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为主题,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为专题报告、研讨交流、总结发言三个阶段。

车滨充分肯定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学校召开学生工作研讨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科学研判形势问题,明确落实任务目标,充分体现了学生工作者超前谋划、干事担当、敬业奉献的境界和干劲儿。新学期,学校学生工作队伍要准确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面临的新挑战,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准确把握当前我校学生工作的新问题。他要求学生工作者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强化学生工作的责任感。要突出重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建好队伍,着力提升学生工作者的素养。要强化保障,不断完善加强学生工作的条件。

迟沂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充实、组织严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他要求学工人员在新学期要做好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做好秋季开学、迎新和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进一步浓厚全员育人氛围,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三是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加强学风建设。四是推进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

在专题报告阶段,齐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首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左殿升教授作了题为《奋斗正当时:高校思想政治品牌化建设》的主题报告,从山东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教育部辅导员思政精品项目建设、教育部思政精品文库建设三个方面着手,利用大量鲜活的案例阐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品牌建设的体会,为学校加强和改进辅导员工作研究团队建设提供了有利借鉴。

山东师范大学宣传部长、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姚昌教授以《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从什么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状况以及如何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三方面作了阐述,强调高校要积极构建“大宣传、大文化、大思政、大安全”格局,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底线,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站稳、守牢、做实意识形态工作。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分八个小组分别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服务、事务管理与学业指导、就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业工作、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发言。


在总结发言阶段,能源与机械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代表发言,分享了在日常学生工作中的经验及做法,为与会人员提供参考。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想、刘娟从工作室理念与团队结构、目标任务与总体思路、工作举措与育人成果、工作计划与工作展望等方面作了汇报。

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团委、就业指导处、创新创业学院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