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经验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2  访问次数:

为推进法学院“课程思政”改革,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思政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法学院于5月11日下午在博文楼427教室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经验交流会。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陈伟副院长主持。

陈院长首先强调了课程思政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与本次经验交流会的目的与意义,随后获得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一、二等奖的三位教师依次做了精彩的发言。

李安老师围绕《社会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进行阐述,其中以“文化的含义与类型”为例,选取教学内容与思政融合点,通过不断地设问与分析讲解,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启发学生对“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这个问题进行持续思考,在课堂中使学生充满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挖掘出了文化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

程香丽老师结合“领导特质理论”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中的经验,她谈到要立足学科特点,从专业知识点入手,找准思政教育切入点,结合相关案例和素材实施教学,以达到春风化雨的效果。她提到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好知识铺垫、理论展开、评价与应用的结合,潜移默化地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到教学设计中,融入到学生学习任务中。

刘东玲老师将课程思政融入管理学课程的建设中,谈了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将课程思政体现在管理学课程的环节中,提出利用好各种教学手段,适时采用切题的音视频、图片材料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理论和知识有机融为一体。

最后,陈院长对各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提出在此次交流中各位老师有着很好的表现,各有所长,为学院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中积累了经验。他进一步强调法学院教师要积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努力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本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为法学院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下一步,法学院将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力,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放到首要位置上来,为学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