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5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德州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求知问学,不断优化育人氛围,创建优良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现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我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营造良好学风、优良校风,着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具有德院特色的学风校风新风尚。

 二、活动主题

 用引领,打造“文明”学风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17日-本学期末

 四、活动目的

 弘扬新时代学风建设优良传统,以传统育学风、 以机制正学风、以典型带学风、以校风促学风。

 五、活动内容

 1.开展思想动员。各学院要通过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周日晚点名、“课前十分钟”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全体教师要深入学生课堂、寝室,引导学生把刻苦学习作为第一追求,形 成“人人爱学习,人人比学习”的良好风气。针对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通过学风建设研讨,筑牢学生祟学乐学、好学善学的思想基础。

  2.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要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有关考试违纪的处理办法,结合本学院学生违纪的有关事例,讲清考试违纪对个人成长带来的影响,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应考、文明应考。各学院要认真落实辅导员、班主任考前清场制度,提醒学生考前认真检查个人携带物品、将手机关机并上交、清理周边卫生(包含桌洞内),确保无与考试相关资料。各学院要加大考试巡考检查力度,彻底打消学生的侥幸心理,共同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3.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学生日常行为管理规定和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教育管理制度,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开展考前教育,强化考试纪律要求,组织不作弊诚信教育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考试氛围,让诚信考试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加强监考力度,明确监考职责,严肃考试纪律,落实监考责任;加大考试违纪处理力度,对于考试作弊学生,各学院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材料,学校将根据规定给予严肃处理。继续落实学风建设 新十条。鼓励支持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创新开展早读、早锻炼、晚自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

 4.实行三进制工作制。 辅导员、班主任每周走进课堂一次,了解学生的课堂学习情况,查看学生出勤、课堂纪律和课堂听课状况;每周走进宿舍一次,查看学生宿舍的卫生和安全状况,督促和指导宿舍环境卫生建设;每周走进班级一次,与学生谈心谈话,掌握班级学生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加强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和教育,及时疏导存在的问题。

 5.完善和落实学业预警帮扶制度,及时更新、完善学业困难学生档案,组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极强责任心的教师,遴选成绩优秀的学生与学习困难学子结对子,实行“1+1+1”帮扶,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同时,按课程组建若干个学习小组,让学习困难学生在共同学习过程中得到提高和进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持久性,抓住期末考试关键时机,充分发挥考风促学风的作用,成立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学风建设常态化。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管理制度,提高学生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实现学风建设常态化。

 3.多管齐下,构建教育合力。组织全体师生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构建教育合力。

 4.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报纸、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大对学风建设的宣传力度,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奋发学习,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5.材料上报。

 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报送时间:2020年12月18日

 学风建设总结和特色工作,报送时间:2021年15

 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处邮箱dzxyxgb@126.com,文本版签字加盖公章报送至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1号窗口。


学生工作处  

2020年12月15日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