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6  访问次数:

3月27日,我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主办,500余名青年学生到现场观摩。

本届“挑战杯”竞赛于去年10月份启动,对于营造我校大学生创新文化氛围,努力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展示我校创新实践成果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挑战杯”竞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全方位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引导大学生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属于德院大学生的“创新嘉年华”。二是加大对作品的培训指导力度,邀请在“挑战杯”竞赛中有国赛金奖项目指导经验和多年研究竞赛经历的国内知名专家,从3月28日至31日,面向晋级校赛的参赛团队和指导老师,连续举办6场培训会。三是全媒体宣传,通过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面向青年学生广泛传播报道“挑战杯”赛事组织和培训工作。

“挑战杯”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从启动竞赛到赛前培训,再到对学院推荐校赛的83件作品进行初评、筛选、初赛等激烈的层层竞逐,最终选拔出50个项目参与校级决赛。此次“挑战杯”竞赛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能力,涌现出一批关注社会热点、具有创新性和应用性的优秀作品。终审决赛由公开观摩、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公开观摩环节,晋级校赛的83个团队在美术公教楼前,通过海报、实物,讲解等方式进行作品展示,各学院学生代表组成观摩团场观摩学习交流。现场答辩环节,入围校赛决赛的50支团队,分为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发明创造类三个组别,在㺯术公教楼参加现场问辩。各参赛团队通过PPT讲解、视频播放与实物展示等形式,对项目的研究背景、设计思路、构造原理、创新优势等方面进行陈述,专家评委从材料规范性、调研数据支撑、选题适当性、作品创新性、成果的归属问题等要素进行项目问辩、评审打分。作品陈述结束后,评委专家对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和指导,并就作品提升及成果转化提出建议。校团委将对重点团队进行进一步的培育和指导,力争在“挑战杯”全省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