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纵览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各学院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3  访问次数:

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切实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全体师生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多措并举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助力校园安全,国家安全。


一、组织观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5日,学校组织2万余名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等多种途径线上观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视频。

观看视频结束后,学生们就“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么做”这一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分享身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同学们表示,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把国家安全铭记于心,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


二、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


为提高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实时收集汇总学生在线答题情况。

通过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保护自己的能力。


三、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云”班会


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学校组织各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云”班会,班主任、辅导员围绕“深入认识国家安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主题,以“国家安全的含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相关罪名、维护国家安全、校园安全防范”为主线开展“云”班会。

一方面利用安全教育视频向学生普及我国相关法律知识和校园安全防范知识,教导学生更加积极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

另一方面结合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坚守岗位,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安全的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班会结束后,同学们联系自身实际,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园安全建设、个人发展等方面谈了各自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思考,增强了师生们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法制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各学院结合疫情防控,丰富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栏、校园网等方式重点宣传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

通过宣传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增强了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具有重要意义。


五、集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及时了解每位学生的安全健康状况,保证春季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院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学生健康情况每日摸排,建立重点人群管理台账,对省外旅游、密切接触者进行统计;要求学生每周填写学生健康表,对每位学生的出行情况、人员接触情况、体温情况进行监控,随时了解学生动态。

结合学校春季开学条件核验工作,对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清零情况、应急管理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全面整改落实。


六、开展校园安全应急救援活动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的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应急处置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开学做好全面准备。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演练共分四个场景,分别模拟开学返校时返校入口处、食堂、宿舍、上课期间出现“学生”体温异常情况应急处置。全部演练流程严格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的要求开展,演练过程完整、各环节衔接紧密,到达了预期的效果,为开学后应急处置流程提供了可靠保障。

地址: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

电话:0534-8985814 邮编:253023

部长信箱:E-Mail: dzxyxsc@dzu.edu.cn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